Nas-QNAP-系列05-云备份

Posted by

一直以来,Nas我使用场景最多的,就是远程下载和远程数据读取。目前里面有一块SSD硬盘作为系统盘,还有一块2T的西部数据硬盘用来做存储池。最近,手机上的内存空间愈发的吃紧,想着把一些媒体数据转移到Nas上,毕竟当初想着“个人云”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😜。

但是一直以来阻碍我这么做的原因即是,我担心万一哪一天我的硬盘坏了那就完蛋了,我没有做RAD备份策略,所以一直没有实施。但前段时间,我无意中发觉了个好东西,可以将Nas的数据同步至阿里云的OSS上:Hybrid Backup Sync,简称HBS,这就是今天的主角之一。目前该软件支持的云服务有挺多的,基本涵盖了市场上所有的,比如Amazon、Dropbox、Google Drive、Huawei Cloud、One Drive等等。这里我选择了阿里云作作为云服务。

HBS概览

下面正式介绍一下实施方案。

一、开通阿里云OSS。找到阿里云里面的对象存储OSS,点击创建Bucket,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配置选项。设置一个bucket名称,这里需要设置一个独一无二的名称,否则会创建失败。存储类型我设置的为低频访问存储,因为这里我其实是用来做为冷数据备份的。读写权限当然是要私有了,服务端加密方式设置为无。以上不同的选项会有相应的费用差异。然后在开通的Bucket里,新建几个文件夹,用于同步。

创建Bucket
创建目录

二、添加用户。在OSS管理控制台,找到权限管理->访问控制RAM->创建用户,注意勾选上“编程访问”。点击创建后,记录下AccessKey ID与AccessKey Secret,后面会用到。

三、设置访问策略。在权限管理->授权->新增授权,选择云账号全部资源,在被授权主体中输入上一步创建的用户名称,根据下拉提示确认。然后在选择策略里,选择系统策略,输入oss,选AliyunOSSFullAccess,然后确认。

四、在Nas的HBS上,创建新的存储空间。名称我们填上之前创建的Bucket完整名称,访问密钥填创建的用户的AccessKey ID,安全密钥填写AccessKey Secret。

创建云存储空间

五、配置作业。填写好作业名称之后,设置同步的文件夹,填写同步计划。这里在同步计划的时候有一个小的注意点就是,当你配置好了之后,如果勾选了立即运行,它会根据你当前配置的时间段去判断是否在有效的运行期内,而不是会忽略你当前配置的计划时间,之前我立即运行了好几次没有启动同步,后来发现是这个原因导致的。你可以先把计划时间调整一下,然后再立即运行。

设置同步作业
配置同步计划

以上就是全部步骤了。我配置了每天凌晨3点到6点开启同步,总共用了4天,就把数据全部同步完成了。这里可能有人会问道阿里云的OSS费用问题,我觉得挺便宜了,低频访问型单价:0.08元/GB/月,已经足够了,充了20元,看它啥时候用完😉

参考资料:

How to Use Alibaba Cloud Object Storage Service with QNAP

阿里产品总监:如何使用Hybrid Backup Sync在QNAPNAS上备份/恢复/同步文件

Leave a Reply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